對幸福的理解有千萬種,每人的詮釋都不同,但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可以做自己。相信自己,跟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,不要盲從信條,不要盲目攀比,你就會是最幸福的。玫瑰花開雖芳香鮮艷,卻容易凋謝,每個人也是如此。美好的時光如此短暫,雖然都有過美麗動人的容顏,但隨時光流逝、風吹零落,花瓣也會殆盡所有的美麗。趁著沒有老去的年華,花瓣還未凋謝的時候,咱們自己得去學會愛惜自己,做自己想做的,要學會灑脫的面對現在。命運這塊等著你的石頭,有時候會成為你的絆腳石,有時候會成為你的墊腳石,有時候會成為泥石流,有時候會成為你生命的隕石,從天而降,猶如電影《127個小時》里的那塊將男主角圍困的石頭,那般恰如其分將你卡在了生命的縫隙里,動彈不得。這就是命運的不可預知,如同2012世界末日般,令人膽顫心驚,聞之色變,讓人不得不步步為營,風聲鶴唳。   沒有人可以做你的雙拐,你必須學會獨立去闖蕩;犯錯的時候,要勇于承擔,畏縮雖是一種自保,但當他人把你看扁的時候,你就徹底淡出了成功的機遇之外。再困難,咬咬牙,總會過去的。無論你身在何處,你都不是被困在原地的,因為你是一個人,不是一棵樹!做你愛做的事,并不意味著生活過得輕松,但絕對可以活得更精彩。認準了就勇敢地開始,當你說"我就是要做這件事,多困難我都不在乎"時,老天爺就會開始支持你。每當你將焦點放在正面的事物上,你的生活就會更充滿希望!漫漫人生路,有誰能說自己是踏著一路鮮花,一路陽光走過來的?又有誰能夠放言自己以后不會再遭到挫折和打擊,我們沒有看到到成功的背后往往布滿了荊棘和激流險灘!如果因為一時的受挫就輕易地退出“戰場”,半途而廢,到頭來懊悔的只能是你自己;如果總是因為害怕失敗而丟掉前行的勇氣,就永遠不會追求到心中的夢想,正如歌中所唱的,陽光它總是在風雨之后……   命運給予你的,無論好壞,皆需認真面對、坦然應對,有遺憾才叫生活,有瑕疵才算真實。人生中并非波瀾不興、人生中也并非萬物不朽,要抵達成功的彼岸,我們就要學會擺渡自己,不斷給人生定位。千辛萬苦中,哪怕被壓倒了,人也要敢于在重壓下頑強挺立。寂寞孤獨中,哪怕被愁倒了,人也要敢于在憂郁中放聲高歌。漫漫長路上,哪怕被擊倒了,人也要敢于在血泊中展現生命的最后華彩。若歲月靜好,那就頤養身心;若時光陰暗,那就多些歷練。生命中最困惑的,不是沒人懂你,而是你不懂自己。沒有放棄,怎能擁有;不守寂寞,豈見繁華。再犯錯,不孤獨,一切還可以重來。人生誰能全如意,關鍵是要敢做精神上的強者。狂風暴雨中,哪怕被吹倒了,人也要敢于在泥濘中匍匐前進。曾經再美,不過一紙空談;腳下艱難,卻是直指明天。   人只具有了淡泊之心,想法簡單了,淡定了才不會為塵俗所迷,為物欲所困。生活需要擁有一份恬淡平和的心情,一份簡單細致的人生態度,用最自由的狀態去演繹生命的真諦。人的一生,就像一次長途擺渡。在生命的河流中,我們只能順流而下,不能逆流而上!這一路上,有平川坦途,也會撞上沒有舟的渡口、沒有橋的河岸,你必須要有航標與目的地。我們都曾幻想過,如果時光能倒流,將所有的遺憾重新來一次,這樣的人生會更加完美。可是沒經歷過失去的遺憾,又怎會懂得珍惜呢?如果你喜歡大海就別怕波濤,如果你向往藍天就別怕墜落,如果你渴望幸福的生活就別怕失敗,停下休息的時候不要忘記別人還在奔跑。勞累的四肢,要常伸一伸;緊張的大腦,要常松一松。絆腳石乃進身之階。失敗是不會死人的,可是失望會。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,以慈悲處處給人方便。   很多事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會懂,也只有經歷過許多遺憾的人,才會明白。以一顆平常的心,來面對無常的人生。記得有位名人這樣說過:播下一種觀念,收獲一種心態;播下一種心態,收獲一種行為……播下一種性格,收獲一種命運。這番寓意深刻、富有哲理的話,辯證地解釋了“觀念決定命運”這樣一個道理。惟有內心的平靜,伴隨你一生的旅途,不要在虛妄中丟失了自我,從哪里跌倒,就從哪里爬起來,使他帶著現實的態度,以現實的穩健步伐走下去。生命的好處,也正是在這個時候才像春天吐芽一般,一點一點地顯露出來。人生的魅力,在于時時可以從痛苦的陰冷角落里啟程,走向花明晴光的遠途,走向沒有遺憾的的未來。即使千帆過盡,還有滿載希冀的第1001艘船,只要心中的夢歌不滅,就不會被孤獨地拋在岸邊。不論在哪里,蒙受失敗,都有機會從容整理行裝,然后再欣然啟程,這就是幸福的根蒂。   作者:逝者如斯夫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劉志宇/簽字   “真煩人,全校教師只有吳光老師格外一條筋,做了很多的工作,他就是不在年度考核表上簽字。”臨近放寒假,云山小學的唐校長,跑到鎮教育辦公室,一臉愁容地對辦公室李主任訴苦。 “什么原因不簽字呢?是沒有評上優秀,還是評了他一個不合格。”李主任用十分疑惑眼光看著唐校長。 一般來說,考核結果要么是“優秀”要么是“合格”,沒有犯錯誤單位上是不會輕易地將一個人定為“不合格”的。大家都知道“優秀”的指標很少,大凡能夠評為“‘優秀”的,都是那些工作認真負責,教學成績特別好的教師。大多數老師考核的結果都是“合格”。 “我們給他評的是“優秀”,他就是不在考核表上簽字。” “吳老師這樣的老師怎么能夠評上‘優秀’,沒有給他一個‘不合格’就是給足了他的面子,你們居然還送給他一個優秀。”李主任臉上布滿了疑團。 李主任擔任了十幾年的教育辦公室主任,與成百上千名教師打過交道,還是頭一次聽說考核結果是“優秀”的老師,拒絕在考核表上簽字。 這就奇了怪了! 這個吳光老師,李主任比較熟悉。吳光老師對待工作認真負責,一直以來是縣里面的骨干教師,學生們都喜歡上他的課,他上課時的風格有點像中央臺《百家講壇》里的易中天老師,風趣幽默,歡聲笑語不時飄蕩在校園里。親其師信其道,吳光老師的教學效果很好,前幾年,他參加副高職評,論教育教學實績,他強于pk對象,卻不料,在民意測評時他落敗了,以至于無望副高職稱! 因為沒有評上副高,他背著他這么些年所獲得的一大摞證書復印件,走上了上訪之路,頭一站找的就是李主任。在他聲淚俱下的敘述之后,李主任無奈地拿出了民意測評統計表。看到那少得可憐的優秀票,吳老師悄悄的收起了那一大摞證書,在李主任轉身去泡茶的時候,走出了李主任的辦公室。 “這是他們故意為難我,我就不相信我這么多證書,還不能夠評上副高。”背著那一摞獲獎證書復印件,吳光帶著妻子、兒子又去了縣里、市里,得到的解釋仍然是李主任的“復印件”。 從那以后,吳光老師不但對其他人不理不踩,對學校領導,更是怨氣十足。領導找他,不是置之不理,就是有意躲著不見,打電話給他,他整個就是不接。 李主任知道,唐校長之所以到鎮教育辦公室來,就是想請他去做做吳光老師的工作的。   “我只佩服李主任。”吳老師曾經對人說。 “我愛人評職稱時,李主任到教育局幫我出具證明,幫了我的大忙。李主任還幫我兒子搞了一個參加市里藝術比賽的指標。”有一次,吳光老師酒后吐了真言。 “我兒子就像我,什么東西一學就會,你看他打架子鼓,一個鼓譜別人家孩子要一個星期才能學會,我崽伢子只要一、二天。他在區里還得過三等獎呢。”談起他的兒子,吳光老師笑紋爬滿了一臉。 “要我簽字?簡單。一是把我那獲獎證書找出來,還給我;二是改結果。”李主任風塵仆仆趕到學校,迎面碰到了剛剛下課的吳光老師。還不等李主任開口,吳光就氣呼呼地提出了條件。 “什么獲獎證書?”李主任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。     “幾年前參加職稱評審時,我交上去的幾十張獲獎證書的原件,都被他們故意扔了。后來我還在垃圾桶里翻到了獲獎證書的復印件。搞得我找也無處找,補又補不了。”吳光老師,搓著沾滿粉筆灰的雙手,氣沖沖地嚷開了。 “這個沒有問題。”站在一旁的唐校長立即回復。 “沒有問題?那你就去拿給我看看。”在吳光老師的心里,早就認定了學校領導將他的獲獎證書扔了。 “這是怎么一回事?”李主任用疑惑的眼光看向一旁的唐校長。 “主任,吳光老師的那些證書一直放在教導處的檔案柜里。”唐校長將李主任拉到一旁,一五一十道出了事情的原委:當年,吳光老師參加職評,因為民意測評太差沒有評上,為此他到教育局大鬧了幾天,回來以后,賭氣不簽字認領退回的獲獎證書,學校沒有辦法,只得將他的證書放在檔案柜里。 “這下可以簽字了吧。”指著滿是灰塵的獲獎證書,主任開了口。 “不改結果,我也不簽字。”吳光老師仍然固執地說。 “你的考核結果是‘優秀’呢,你要將它改為‘不合格’嗎。”李主任一臉的不解。 “那倒不是。”吳光慌忙地說。 “那又是什么?” “他們這是羞辱我。” “羞辱你?” “怎么不是羞辱我,明明知道我今年,不論是在工作上,還是教育教學實績都比別人差,卻偏偏考核評一個‘優秀’給我。” “那改成什么?” “改成‘合格’,我就簽字。” “你不要‘優秀’?” “我有自知知明,是我的我就要,不是我的我堅決不要。”吳光斬釘結鐵地說。 吳光老師拿起鋼筆,在唐校長改好了的考核表上,龍飛鳳舞地簽下了:吳光。 +10我喜歡

(5)爺在,家就在   就這樣,我又回到了生我養我,我恨我怨的家鄉。他們沒收了我的手機和有可能會傷害到我的東西,把我關在趙家樹家我們住的那個臥室里。令我高興的是我爺并沒有過世,只是前些時候大病一場,現在還很虛弱;令我氣惱的是趙家樹沒有出門打工,也待在家里守著我。我爸為了懲罰我,不讓我回家見我爺,說我欠揍,讓趙家樹狠狠揍我一頓,還給我放下狠話——再跑就打斷我的腿。我不怕,大不了這條命還給他!   幸好趙家樹雖然很生氣我卻沒有動手打我,他說:“丑丫,你還太小,我不怪你,你以后不要再跑了,我們好好過日子吧。你跟我一起出去打工,不愿干活也沒關系,我能養活得了你。”趙家二老也一起一個紅臉一個白臉,對我軟硬兼施,我卻怎么都不松口,心里只牽掛木子一個人。我不知道他到底被那些人怎么處置的,也不知道他這會兒還在不在鄭州。   趙家并沒有把我關在屋子里,只是無論我怎么憤怒怎么哭罵,他們幾個也依然輪流守著我寸步不離,也不給我接觸手機和單獨外出的機會。眼看春暖花開了,我卻成了籠中鳥,失去了自由,一向灑脫慣了的我簡直要被逼瘋了。為了表示反抗,我開始絕食。他們端到屋子里的飯菜熱了又涼,涼了又熱,我連看都不看一眼。趙家樹剛開始還逗我說笑,逼著我和我同房,后來漸漸沉默。直到我絕食第三天,我終于沒有前心貼后心的感覺了,一個人發著呆,卻發現有許多五顏六色的星星在眼前跳躍,我笑了,笑著笑著,就倒了。   迷迷糊糊中,我好像又看到了我爺,只見他滿是溝壑的臉上有淚在流,他說:“傻女子,何苦呢?”我笑著讓我爺放心,我說我會好好的。   不知道過了多久,我醒了過來,發現我躺在床上,手腕上插著針頭,原來我在輸液。趙家樹趴在床頭睡著了,他眉頭緊皺,滿臉憂愁。   唉,誰家攤上這個事都不會舒心的吧!可是沒辦法,即便他長得比木子高比木子帥,家境可能比木子強,可我就是對他不來電。   來電的感覺,你懂的。     我靜靜地躺在床上,默默感受著微涼的液體通過那根細細的管子,輸送到我的身體里的感覺,東想西想,想著木子,想著我這些天的經歷,感覺就和做夢一樣。以前看電視和小說,覺得情節曲折,引人入勝,想著人們可真會編。可是放在我自己身上,我覺得可真是狗血人遇到狗血事,一切都有可能。   我看了看墻上的鐘表,發現這會兒已經下午三點了,側耳傾聽,沒有聽到院子里有聲音,想來趙家樹爸媽可能是去地里干活了。   我側了側身子,發現趙家樹還在熟睡,心中一動,眼疾手快地把針頭拔掉,稍微按了會兒止住血,就想悄悄下床。可是腳剛落地,腿一軟,就“噗通”一聲栽倒在地上。   “丑丫,丑丫怎么了?”趙家樹眼神迷蒙著醒來,一看我倒在地上,急忙把我扶起來,“是不是想上廁所?我扶你過去。”   我不想騙他,就搖搖頭,他眼神暗淡下來,卻沉默著把我扶到床上,幫我蓋上被子,神情有些委屈。   他是好人,也不容易。我忽然有些不忍心,叫他一聲:“趙家樹。”他應了一聲。我說:“對不起。”   趙家樹“嗯”了一聲。   “趙家樹,我爺是不是來過?他現在在哪里?”我想了想,小心翼翼地問,“你能不能讓我回家看看他?”   “好,你只要好好吃喝,養好了身子,我就帶你去。”   “嗯。”我咬了咬牙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,我不能這么傻,得給自己留一點后路。   趙家樹給我拿來吃的喝的,我第一次發現家常飯菜居然那么香。吃飽喝足了,我滿意地打著飽嗝,又一下子躺在床上。這幾天真太累了。   趙家樹又舊話重提,讓我好好做他的老婆。我沒有應聲,他對我的好,我不稀罕。   “你還是太單純,不知道世間丑惡,那個木子有什么好的?就是一個專門騙小姑娘的混蛋……”趙家樹看我沒反應,情緒開始激動。   “我想知道他現在怎么樣了,能讓我打個電話嗎?”我打斷他的絮絮叨叨。       趙家樹頓時變了臉色,忽然手一抬,橫掃床頭柜上放著的的碗和筷子,這些東西“乒乒乓乓”地落了一地,碎了一地。之后,他不再試圖和我說話,只是把電視遙控器扔給我,還扔給我幾本言情小說。   好吧,木子是我們的禁忌,我不提就是。   好在他說話算話,過了兩天就真的帶我回了我家,到家時,正好聽到我爸正在嚷嚷我爺“你怎么還不死”。   原來在我走后,趙家看我一直不接他們的電話,才意識到我可能跑了,就一邊讓我爸和趙家樹回來,一邊找了親戚鄰居們在附近進行拉網式搜索,家里家外亂得一鍋粥,一向身體康健的爺爺也被這個消息壓垮了,重感冒久治不愈,還高燒后引發了急性肺炎,前些時候在醫院差點搶救不過來,是我爸打電話那聲“死丫頭”的怒吼才讓他蘇醒過來,之后我爺身體很快好轉。我回來這件事,我爸雖然守口如瓶,但也真怕我絕食出個什么好歹,就帶我爺來看我勸我。我爺那么大歲數了,自然因此著急上火,回去后就又病倒了。   我顧不上和我爸吵架,三步并作兩步地沖進爺爺臥室。看著躺在床上瘦骨嶙峋的,渾身沒有幾兩肉的爺爺,我眼里噙著淚,卻不敢開口,怕一開口會驚嚇到爺爺脆弱的靈魂。   “呼……呼……丑丫嗎?”爺爺顫顫巍巍地說著,他的聲音很虛弱,呼吸非常急促,給人一種十分壓抑的感覺。   “嗯嗯,爺,是我,我是丑丫。”我在床邊坐下來,握著他的手。   “丑丫啊,爺累了……”爺爺閉著眼,“你,扶我起來……讓爺看看俺家娃……”   “爺,你累了就歇歇吧,咱不起來了。我守著你。”我笑中帶淚。   然而爺爺已經油盡燈枯了,即便我一連守在我爺身邊幾天幾夜,像照顧一個嬰兒一樣仔細照顧他,卻還是沒能挽回他的生命。他留下一句話“丑丫,爺這次真的走了。你要,好好的……”,之后就徹底離開了這個人世。   這次就算我上天入地,這個塵世間也再也沒有我爺這個人了,而14歲的我連給爺爺盡孝的機會都沒有。我哭暈了醒過來,醒了再哭暈,沒有人能體會到我爺對我的意義所在——爺在,家就在。爺不在了,我就再無牽掛了。 【注:圖片源于網絡。】     作者簡介:魯曉英,河南新野人,河南草廬創作學院簽約作者 +10我喜歡

作者:咪蒙   01   你知道誰最害怕浪費自己的努力嗎?   偉大的哲學家、思想家、教育家,以及著名胖子咪蒙曾經說過:   懶惰的人最怕浪費自己的努力。   正因為他們懶惰,所以他們覺得自己的努力很值錢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看到網上有個大四的學生發帖,講自己的困惑:   我大四了,前三年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跟同學斗地主、打麻將,除了牌技,我啥都沒進步。   這兩個月我在準備考研,但每天都很糾結,特別焦慮,怕一旦考不上,我這幾個月的努力就白費了,所以我也不敢用盡全力。   而且,同宿舍的都在找工作,我更懷疑自己的選擇了。   我會不會錯過了很多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要是我花時間去找個好工作,搞不好還能進500強呢。   我內心好多彈幕啊。   恕我直言,你想太多。   這種癥狀我很熟悉,一看就是那種把自己的努力特別當回事。   仿佛他們的努力是有配額的,是消耗品,一輩子只能努力一次,用完了就沒了。   所以特別怕用在了錯的地方。   所以就瞻前顧后,患得患失。   其實努力是可以源源不斷、自我生長的。   只要你愿意,會越用越多好嗎。   就像我,從一個拖延癌,到現在,還是一個拖延癌……   好吧,這句話當我沒說。   就像我,從一個混世魔王,到現在,變得特別勤奮,勤奮到自己都怕,而且特么還勤奮上癮了,剎不住車了呢。   而且,你們不覺得人生中從來沒有一次,不問結果,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,是很遺憾的嗎?   有那個計較得失的時間,能背多少單詞,刷多少題了。   我特么看了都心疼。   說實話吧,你的努力沒那么值錢,白費了就白費了吧。   02   我還想說,別以為你不考研就能進500強,500強又不考打麻將和斗地主。   很多人就跟他一樣,一旦打算努力去做一件事,就開始考慮機會成本了——生怕自己選錯了,錯過了成為馬爸爸的機會。   醒醒啊。   對混世魔王的心態,我很熟的,你的時間即使不拿來做現在這件事,也是拿來玩手機刷微博了,以你的尿性,你多背5個單詞,都是賺到了。   你一定會問,那萬一考研失敗了怎么辦?   關于考研失敗,我看到過兩種最好的心態。   知乎上一個網友考研失敗了四次,每一次都差一點點。   她說,收獲就是,第一,即使脫離專業那么久,她的專業知識還是比大多數同學強;   第二,英文很強,讀論文、看英文原版書,幾乎不查單詞。   第三,最重要的是,她靠這么牛逼的英語能力,和考研中訓練的歸納能力,才找到現在的好工作。   這個我也寫過,你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,一秒鐘都不會,它總會讓你在意想不到的地方,比別人強。   因為你所經歷的一切,才構成了現在的你。   就像我以前花了一段時間,集中研究黃文寫作技巧,之后寫小黃文進步很大,更加得心應手了呢,而且去年還推過《優雅女性一生一定要看的50篇黃文》(雖然之后被刪掉了),不僅收獲了員工們的愛戴,還收獲了很多粉絲的崇拜。   不然你們以為我“宇宙第一網紅”的稱號是怎么來的。   就比如你去游泳隊學了游泳,你很可能拿不到冠軍,但是你再也不會被溺死啦。   而且說不定你還可以同時救你女朋友和你媽,解決了這一世紀難題。   還有一個叫七毛的網友說,“我一點都不后悔自己考研,也不抱怨自己失敗。真的,要不是因為自己考過研,我余生幾十年可能都會有‘臥槽后悔當初沒考研’的想法。但現在我不會,我考了,我開心。我沒考上,我認。”   我做了,我開心;我失敗了,我認。   超喜歡這句話。   這種態度,多特么酷炫。   其實我們整個人生,不就是想多做點不讓以后的自己后悔的事嗎。   03   還有更多人想努力,卻放棄了。   因為他們太害怕失敗。   他們說,自己“害怕失敗遠遠超過對成功的渴望”了。   如果說,他們害怕失敗,是基于現實的負累、經濟的壓力,我可以理解。   但很多人不是,他們是害怕事情太難,害怕自己做不到,害怕丟臉,害怕被別人當成傻逼。   簡單地說,他們的偶像包袱太重了。   總覺得全世界都在關注自己的失敗。   恕我直言,你在別人的世界里沒有那么重要,至少沒有你想的那么重要。   也許你是別人一時的笑話,然而他們很快就忘了。   沒你想得那么嚴重。   比如很多人填志愿的時候,明明可以試試,卻不敢報牛逼的學校;   比如很多人找工作的時候,明明有實力,卻不敢投簡歷給BAT。   他們總怕被刷下來了,就會被嘲笑的呀。   是會被嘲笑。   那又怎么樣呢?   去年我開公司,拍網劇,失敗了,在網上被群嘲,當時我也覺得精神壓力好大,簡直想死。   但是現在只要我不說,有幾個人會記得?   事實上,根本不會有人在乎你要干什么,失敗了什么,他們只會記得你最終干成了什么。   其實你換個思維來想,你會記得你認識的人的每一次失敗嗎?   你每天都會復習一遍嗎?   別人的事,你根本不會放在心上。   所以好多時候,是你把這件事無限夸大了,總覺得所有人每天啥都不干,專職來嘲笑你。   就算是王思聰搞砸了什么事,也就是在微博上火兩天。   兩天之后,大家都忘了。   比如范偉拿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,你知道他以前搞砸過什么嗎?你一定不知道。   比如周冬雨和馬思純拿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,現在誰還記得幾個月之前她們還被網友狂噴呢。   大家只記得一個人最巔峰的樣子。   所以啊,別擔心失敗了很丟臉,其實做不成沒什么可丟臉的,不敢做才丟臉。   很多人說,努力是需要很大勇氣的。   其實,努力只需要執行力,不努力才需要勇氣。   因為不努力,你就要坦然接受別人比你屌、比你牛逼;   因為不努力,你就要承認各種風險,比如家人生病,你無能為力;   因為不努力,你就要容忍將來的自己可能會罵現在的自己是傻逼。   什么都不做,當然是最安全的。   短期內看,既不會浪費你的時間,又不會被別人指指點點。   可是你一輩子什么都不做,最后你只能做成一件事了,那就是一事無成。   你想要這樣的人生嗎? +10我喜歡


許靖書的評價心得67381蘇炳恬的優質推薦評比71064童晴菁的熱門嚴選45648陳美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2819吳智鈞的優質必買清單38507邱元霖直播開箱推薦49898伍寧芳的購物開箱清單黃佳蓉直播開箱推薦
哪里會有人喜歡孤獨,不過是受夠了失望 (2) (3) 賴以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94469生活在夏天的節氣里 陳婷珊直播開箱推薦淺淺的“熱”與 凹凹的“涼” (2) (3) 袁毓斌的優質產品推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8ew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